Saturday, April 26, 2008

波尔山羊的发展趋势

  • 作者 来源: 日期:2007-12-28 11:17:48
  • 出自于《波尔山羊网》
波尔山羊的发展趋势图片 波尔山羊是当今世界上最著名的大型肉用山羊品种。它原产于南非,现已分布于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等世界各地,数量已达500万头以上。具有繁殖力强、生 长快、体格大、产肉多、肉质好、皮板优、遗传性稳定、适应性广和杂交改良地方山羊效果显著等特点。6月龄即可配种受胎,2年产3胎,也可1年产2胎,胎产 1~3只,有时高达4~5只:平均产羔率每胎达200%左右,每年达300%左右;体重母羊可达60~80千克,公羊可达90~130千克,体重可提高 20%~30。在世界羊业品种中,波尔山羊体型大、产肉多、效益佳,被人们誉为“世界肉用山羊之父”,各国都纷纷将其作为肉山羊生产的终端杂交父系品种来 引种、利用。我国有山羊1.7亿多只,其中,除了奶用、绒用、皮用和毛用山羊之外,生产水平低下的肉用山羊及普通山羊就占了1亿多只。这些羊需要提高产肉 性能或向肉用方向发展,要达到此目的高必须进行杂交改良,要杂交改良就必须要有父系良种。而我国虽然从数量上看是一个养羊大国,但是从品质上看却是一个良 种奇缺的养羊弱国,因此,我单位便从1995年开始不断地从国外引进波尔山羊。尽管其存栏数量目前已达数千只,然而还远远满足不了上亿只山羊杂交改良的要 求,需要进一步加快波尔山羊产业化开发的步伐。实践已经证明,无论是从生态、经济和社会作用上来看,还是从调整产业结构、改善人民生活、达到全民优生的需 要上来看,波尔山羊的发展前景既不是三年五年,也不是十年八年而是有着广阔的、长远的发展前景。可以这样说,波尔山羊的引进、快速扩繁和杂交利用,将会引 发我国肉用山羊业的一场革命和飞跃。

    王厚军饲养波尔山羊年收入2.5万元

  • 作者 来源: 日期:2007-12-28 11:04:06
  • 出自于《波尔山羊网》
南谯区施集镇大林村农民王厚军饲养波尔山羊带动乡邻走上共同致富路。
   
上 世纪90年代,王厚军投资8000多元购回18只波尔仔羊,其中16只母仔羊、2只公仔羊;又投资6000多元建筑一幢300平方米标准化羊舍,购买 了《养羊学》、《饲料学》和《羊的疾病和防治》及《畜禽用药指南》等10多种专业书,刻苦学习钻研养羊技术。近10年,他自己亲手培育并向周边乡镇销售数 千只波尔山羊,年均收入都在2.5万元左右。新世纪开始,他先后帮助指导郑月甫、杨春舟等农户养波尔山羊360多只,比老品种山羊每公斤价格高1元至 1.2元。在王厚军的带动和帮助下,周边饲养波尔山羊50只以上的农户已达17户,100只以上的农户已达3户,有的农户已像王厚军一样走上了饲养波尔山 羊的致富路

    江苏波尔山羊产业发展迅速

  • 作者 来源: 日期:2007-12-28 19:04:48
  • 出自于《波尔山羊网》
目前,江苏省存栏波尔山羊种羊1000多只,居全国之首。 原产于南非的波尔山羊, 是世界著名的高品质瘦肉型山羊品种,体积大,增 重快,产肉多,世界各国对其需求量迅速增加。目前国内人均占有羊肉不足 2.5公斤,较之其它肉类,还存在巨大的消费潜力。与此同时,我国养羊业和 世界先进水平之间有较大差距,山羊平均胴体重仅为11公斤,居世界倒数第 二。因此,利用波尔山羊与本地羊杂交,加快山羊的品种改良步伐,是优化江苏 省畜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
20世纪90年代中期,江苏开始引进波尔山羊,迄今已建立了1个波尔山 羊示范场、4个原种场和9个扩繁场,覆盖全省13个省辖市,其中以徐州、南京、宿迁、盐城等市居多。农民饲养一只波尔山羊,比本地羊增收80元左右。 另外,江苏省还形成集活羊交易、屠宰分割、冷冻贮藏、运输于一体的中国山羊交易城、东台安丰山羊交易市场等批发市场。启东、海门、睢宁、丰县等地,正在加大投入,兴建皮革加工厂和羊肉小包装生产线,向深加工挺进。

No comments: